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富都监狱


超过100年历史的富都监狱拆了,因为我们的政府说监狱不值得自豪。

富都监狱拆了,拆的不只是一座历史建筑物,那个年代的历史也被消灭了。

我不是历史学家,但是我知道这座超过百年历史的富都监狱至少告诉我这一些历史:

1. 百多年前,吉隆坡已经有很多人居住了。

2. 百多年前的吉隆坡已经是具有现代架构的社会了。有监狱就表示有警察和法庭了。

3. 监狱不会建在市中心。老吉隆坡人把Pudu称着半山芭不是没有原因的,因为当年那边本来就是半山芭。这表示说百多年前的吉隆坡比现在小多了。当年吉隆坡最热闹的地方也不是在今天的Bintang Walk一带。

记着历史,不是一定因为那段历史很辉煌,而是要记取历史的教训。德国人不敢忘记纳粹的历史,因为他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。不敢或不肯正视自己的历史,特别是那些‘不辉煌’历史的民族,永远不可能真正的站起来。

只有阿Q才会不断的说,以前我们比你富多了。

7 comments:

Kok Keon said...

想求证:请问拆的是监狱还是它的围墙而已?
看报纸的报道,似乎是说还保留着监狱。是吗?

lkf said...

前晚拆的是围墙。
很久以前就有传说说富都监狱的地已经卖给vincent tan的公司。

CCLee said...

我们关心政治、经济、金融、股票和足球。文化太复杂了。

leejiajia said...

那块地可能有冤魂,大凶~

leejiajia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Pillow Talk said...

前人的永在完全是吾辈的思念。其实在推到最后一面墙的时候,他们想的是什么呢?从整个社区、城市的规划的败笔导致交通路塞及民声的哀怨,对某些人来说,那只是社会的正常写照。
有些东西可以忘记,午餐盒、电话号码,但有些记忆是种吊诡,只有记住悲剧,才不会重演。
简单的话语,却不是人人的以明白。

坤珑 said...

有文化思想的人才会尊重历史。才觉得历史文物重要。

在金钱利益的勾结上,只好把文化的灵魂买了。